從九十年代開始,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,近二億青壯年農民離開家園,往城市謀生。因戶籍及教育制度的限制,他們只能無奈地把孩子留在家鄉,數以千萬計的孩子頓成「有父母的孤兒」,他們被統稱為「留守兒童」。這個特殊現象讓農村衍生了大量的「留守家庭」,當中包括三大群體:留守兒童、留守婦女及留守老人。

「困境兒童」是那些出生、發育和成長過程中,遇到特殊困難境遇的孩子,包括失親兒、孤兒和受虐待兒童、服刑罪犯的子女、貧困家庭的孩子、殘疾和病重等陷入生理性困境的兒童。「留守兒童」也是屬「困境兒童」之一。

愛基金展開的關愛工程已經遍佈以下18個省市50多個地方。

chinesemap (1).jpg



三大留守群體,極需要您我及時付出實際的「關愛行動」。

留守兒童
大部份留守兒童只是11歲以下的幼童,他們的父母長期在城市打工,將他們交由祖父母或鄰居照顧,平均一年,甚至數年才回鄉與孩子見面一次,孩子在缺乏父母的關愛和看管下,導致意外頻生。每年遭到交通意外或荷塘戲耍溺斃,甚至不慎中毒身亡的留守兒童已達萬計。此外,由於親情缺失,留守兒童的身心成長容易走向兩個極端,有的性格變得非常孤僻、自卑、焦慮、自我價值和人生觀偏差。也有的變得異常老練和懂事,卻失去了童真,叫人惋惜。

這大群留守兒童的成長、學習、心志、品格、家庭觀念,甚至生命價值觀正面臨嚴重的衝擊和扭曲,構成社會的潛伏危機!所謂「少年強,則國強,少年智,則國智」,他們將成為國家的希望或是負擔,命運「定在今朝」

3_childern.JPG


留守婦女
留守婦女需要身兼父職,既要侍候老人、又要照顧孩子;除了打理日常家務,更要兼顧繁重的農務,整個家庭的擔子都落在她們的肩膀上。此外,由於夫妻長期分隔兩地,欠缺正常的溝通和交往,往往造成嚴重的婚姻及家庭危機。留守婦女長期面對孤獨、辛勞和無助的生活,壓力之大難以言喻,造成精神上的痛苦,故其身心健康都惹人關注。

IMG_1353 .jpg


留守老人
有四成的留守家庭,青壯一輩的夫妻二人都離鄉工作,只剩下年邁的祖父母輩撫養孫兒。這類家庭普遍經濟條件較差,主要依靠在外工作的兒女或政府微少的補貼過著簡樸的生活。留守家庭只剩爺孫兩輩相依為命,老人面對病痛更無人照顧,境況堪虞,叫人不勝唏噓。


20180618_047_002.jpg

捐款支持